【王祖壽】

都說張懸出片千辛萬苦,我認為她是幸運的,她等到了看天吃飯的timing,這是演藝工作半點不由人最難的地方。

張懸的歌,在流行音樂的星盤裡,並不在主流生產線上,但以張懸為圓周的中心,半徑左右,不乏其人。以往無論偏流行一點或偏另類一點,在歌壇其實都不易存活,姑妄聽之,是人們普遍聽歌的心態,而這樣自我抒發的歌,缺乏流行共鳴的條件。

但為什麼這一次人們被張懸簡單的吉他和弦打動,被張懸純淨而溫暖的叫喚「寶貝」而感動,在於眼下的社會光怪陸離貪敗腐朽,張懸的聲音與態度,對照出一種救贖的投射。

光怪陸離貪敗腐朽的不止是第一家庭,更可怕的是各行各業耳濡目染下形成的普世氛圍,張懸的歌曲雖然與此無關,但她筆下的世界,卻意外觸及反思的心靈。

張懸9首創作裡,泰半是生活思維的辯證,瑣碎、矛盾、怯弱、自我、倔強、懷疑、疏離、叛逆,在在像通過思考尋覓人生究竟答案為何的荊棘,此時此刻的人們,人人都需要這樣的人生檢視與救贖。

張懸通過她的聲音完成這樣的心理投射,她的聲音雖非天籟,但音質溫暖、音腔純淨,足以溶解那些貪敗的罪惡,彷彿能滌淨邪靈。其實,張懸的音樂相當簡單,不脫鄉村民謠與民謠搖滾的範圍,接近吟唱,在流行市場原屬小眾,此刻受到重視,延續上述社會氣氛,當然也與張懸的「反流行法則」有關。

對照近期歌手密集出片與密集開演唱會,產品同質化,大家搶錢,內容卻淺碟化,反而令聽眾彷彿嗅到末世貪敗的氣味。張懸從學歷、家庭背景、作風都透露著不隨流俗的一種態度(譬如吸煙,在CD內頁照就有,狗仔再拍也無法消費),在衝突中反而凸顯與一般歌手的與眾不同,貴在真切而已。

就像正在全省巡演的「民歌高峰會」,歌手褪下華服換上牛仔褲,彼此在後台為其他歌手合音,鄭怡透露了一段往事,幾年前她登台前找不到「月琴」、「微風往事」的伴唱帶,臨時找施孝榮幫忙,施孝榮連夜趕工,根據鄭怡的Key完成,鄭怡不知如何感謝,施孝榮回以:「人生有幾個廿年以上的朋友…」,令鄭怡為之動容。

當生活周遭已被貪婪吞噬,民歌手的情誼與張懸的態度,此刻特別能夠打動人心,但張懸雖然幸運贏得出片的timing,但做為歌手,一切才是挑戰的開始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inca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