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小時候,"永遠"這兩個字對我而言就像一道魔咒,讓我毫無招架之力的魔咒。

就拿那個假日來說吧。那天我們全家一起逛百貨公司,我拉著媽媽的手、賴在玩具賣場不肯離開。爸爸只好先帶著姐姐去傢俱賣場逛了一圈,再過來與我們會合。

「哎呀,小紀!好可惜喔!」

姐姐得意洋洋地衝著我說道。

?剛才妳都沒來!妳知道嗎?我們看到一盞好漂亮的檯燈喔!那個檯燈是法國製的,上面有可愛的娃娃。店員特地從裡面拿出來給我們看的呢。小紀妳永遠看不到了!那麼精緻的檯燈,妳一輩子都看不到了。?

永遠……

一聽到這兩個字,一股莫名的窒息感攫住了我。?那個檯燈在哪兒?那個店員在哪裡??我焦急地纏著父親問道。?誰叫妳方才看玩具看得太入迷!…?不管家人怎麼數落,我還是又哭又鬧地不肯罷休。

那盞漂亮的檯燈,就躲在這棟大建築物的某處。如果現在不找到它,就真的永遠也別想再看到了。明明知道它的存在,卻見不著摸不到,就這樣眼睜睜地錯過。這難道不是人生中莫大的損失嗎?遺憾與不安的感覺,在我心底不斷擴大。這樣的錯過會愈來愈多…。在我不知道的當口,有多少新鮮好玩的事物,就這樣從我指間流逝…。這份遺憾讓我墜入了萬丈深淵,讓我無助地無法自拔。

我這個對"永遠"沒輒的弱點即便父母也未曾察覺。唯一了解的就是那大我三歲的姐姐。她那時真是無所不用其極地利用我這個弱點,一逮到機會就對我發動攻勢。

今天朋友帶了很珍貴的郵票給我看。很昂貴、很稀有的郵票喔!可惜妳永遠都看不到了。?

小紀!昨天幹嘛那麼早睡啊?『水戶黃門』真的太好看了!昨晚冒牌水戶黃門出現了,真的好像喔,我看了都嚇了一跳呢。妳這輩子都看不到那麼像的了!?

今天中午,二班的齊藤到我們班來發表學生會演說,說到一半他突然開起演唱會來了。那傢伙真是破鑼嗓,好好笑喔!大家聽了都笑破肚皮了!他那個樣子我一生都忘不掉呢。可惜小紀這輩子永遠都看不到了。?

永遠……

一生……

這輩子……

姐姐口中這些字眼,就像炸彈在我腦海中引爆,讓我不得不咬牙與無助的焦躁感爭鬥,但最終還是失敗了。為了永遠無緣看見的珍貴郵票,為了冒牌黃門與齊藤的歌聲,我只能挫敗地哭泣。我想看盡世事,將每一點吉光片羽烙印在生命中,但在這個世界裡,我無法掌握的事物太多太多了。當我在為前一個遺珠之憾扼腕的同時,另一個新的錯過又悄然發生了。

歸根究底來說,應該是我低估了世界之大、不了解自己的渺小。

這個世界充斥著無法重來的錯過,充斥著難以割捨的挫折與遺憾。隨著年歲的增長,我才漸漸了解這個道理。真正眼耳可得、伸手可觸、能珍藏品味的事物,就像恆河沙粒一樣,渺小到無法形容。

而執著的我,又是在何時才領悟到"永遠"的終不可得,乃至面對姐姐的言語撩撥,能夠變得不動如山的呢?

當你學會了放下,?永遠?這個迷思的出口,竟然就悄然出現了。

這個出口,或許就是通往大人世界的入口吧。當我嚐盡日常瑣事的喜憂,當我在塵世的煩惱與迷惘中打滾過後,那出口就離我愈來愈近了。

有時是我自己獨自發現的。

有時是與別人一起發現的。


摘錄於「永遠的出口」by 森繪都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inca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